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部门介绍

血液事业部

血液事业部简介
  血液事业部负责与北京市血液中心联系,定期组织学校师生参加成分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动员、组织活动以及献血车志愿者工作。在世界红十字日和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会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宣传献血相关知识,让广大师生更加了解无偿献血事业,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投入到血液事业中来,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献血车志愿服务内容及要求

1、指导献血者填写个人健康信息征询表(一般在献血车下)

1) 询问驻足关注人群:“您是否想了解无偿献血?” 或“您是否要参加无偿献血?”

2)对参加献血的人员,先请其坐下,询问是否曾参加过无偿献血,未参加过无偿献血的人员须携带身份证、驾驶证、护照等有效证件方可参加无偿献血。

3)对佩戴眼镜的人员,询问其眼镜的度数,双眼均在600 度以下(不包括600度)方可参加无偿献血。

4)对瘦弱的人员,询问其体重,男性大于100 斤、女性大于90斤方可参加献血。

5)询问献血者早餐内容,根据进餐内容、献血与进餐相距时间,做出是否适合献血的判断。

6)询问是否在一周内患过感冒,对一周内曾患感冒的人员,首先感谢对方的热心支持,之后欢迎对方确认感冒痊愈满一周后再次来参加无偿献血。

7)对年龄偏大的献血者,仔细询问其是否曾发生过心脏疼痛,如曾有,首先表示感谢,之后向老师老师请教是否适应献血,以防止心脏病史不清的人员献血后发生不适。

8)符合上述献血条件的人员,嘱其先浏览健康征询表中内容,提醒有疑问及时提出,确认没有表格中的各类疾病情况之后再开始填表。填写错误的表格,及时撕毁,不可随意交予非工作人员。

9)表格填写过程需要着重提醒的内容:字迹工整,不要连笔——姓名与身份证相符——身份证号码填写准确——移动电话填写准确——有献血经历的请准确填写最后一次献血时间——分别在表格第234 页签名,共计三次献血者个人签名。

10) 表格不可随意涂改,如需修改,请用“一道横杠”杠改错处,并请献血者在杠改处签写自己姓名和当天日期。

11)表格中献血者姓名与身份证号码不可修改,如填写错误,请换表重新填写。

12)表格如出现涂盖、多杠修改、圈改等其他修改方式,请换表重新填写。

13)表格中更改超出三处,请换表重新填写。

14)表格填写完毕后,检查有无漏填、错填、修改、模糊等情况,逐一排除后,叮嘱献血者排队等候测量血压。

15)测量血压后告其在车上或车下排队等候献血。请献血者陪同人员在车下等候,并向其解释原因是为保持献血车空气流通,利于献血者休息。

2、关爱献血者(一般在献血车上)

1) 安排测量完血压等候抽取血样的献血者逐一在车上就座,排队等候献血。

2)对抽取血样标本后等候检验结果的献血者,询问其是否空腹献血。根据车长安排为空腹献血者提供甜点。

3)征询车长后,根据车上关爱要求为献血者提供糖水或其他饮料。若用纸杯,请注意节约,一人一杯多次添加。(可在杯上注明姓名,方便区分使用)

4)指导献血完毕的献血者三指按压针眼5—10 分钟,嘱其不要揉搓针眼,12小时后取下创可贴,24 小时内针眼不要沾水,并提醒献血者将棉签扔到黄色垃圾桶内。

5)叮嘱献血者休息10-20 分钟再离开献血车。观察离开献血车的献血者的身体状况,如有面色苍白出汗或其他不适情况,先请献血者坐下继续休息,及时向车上老师报告。

6)确认献血者感觉良好,可协助献血者穿衣,护送其安全下车。叮嘱1-2 天内不要进行剧烈活动,正常饮食,适当休息。

7)对出现低血糖的献血者,先根据就近条件辅助其坐下、躺下或蹲下,以防止摔伤。安置妥当后立即向车长报告,并遵照车长指导做护理。如:辅助献血者平卧休息,头向一侧,指导按压合谷穴(虎口)。待症状好转,护送其到车下通风处休息,并送上饮料。提醒是否能联系其他朋友陪伴回家。

 
成分献血宣传


成分献血志愿者


献血车进校园合影


献血车志愿者活动


献血知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