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简介

发布日期:2013-05-19 | 阅读次数:
 
北京体育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简介
 
 北京体育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立于19901025日,是北京体育大学主要的学生组织之一,也是在北京市红十字会的领导下较早建立的首都高校红十字组织之一。在我校团委和校医院的共同指导下,不断成长壮大,如今,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组织架构与工作模式,每年新增成员三百余名。
 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遵循国际红十字运动七项基本原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以“救死扶伤、扶危济困、敬老助残、助人为乐”为工作指南,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学校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人道领域的工作,开展全校的卫生救护和避险逃生知识的培训,开展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动员、组织,开展健康教育、艾滋病的预防宣传,开展国际人道法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知识的传播,号召并带领在校大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爱心志愿服务,并与首都各高校红十字会进行友好交流活动,共同探讨红会发展之略。
 我校红十字会设有六个部门,血液事业部主要负责与北京市血液中心联系,组织在校师生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急救部负责各个院系各项比赛的赛场急救任务,定期邀请海淀红会专业人员为在校学生进行急救培训以及急救等级考核工作;办公室负责红会各类通知的传达,各部门之间联络,新闻稿写作,资料管理等工作;手语部负责红会手语宣传及教学工作,其下的手语队承担手语表演活动;同伴教育部负责与北京市防艾核心小组联系,组织志愿者参加外展YPETOF;爱心部主要负责沟通校外需要帮助的公益慈善组织,定期组织广大同学去做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这是一个服务学生的平台,更是一个学生服务社会的平台。广大学生可以通过红十字会了解急救自救常识,参与社会实践,为社会切实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体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之奉献美,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自成立以来,我校红十字会的活动不仅受到了的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中央领导人的肯定。20091130日,我校红十字学生分会会长俞奇彬等其他同学,作为首都防治艾滋病志愿者的代表,在国家会议中心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亲切问候。胡锦涛总书记与我校红十字会成员一道制作红丝带,观看了他们表演的手语歌曲《微笑北京》,最后总书记还与大家一同唱起《让世界充满爱》,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此次我校防艾志愿者能作为高校代表参与首都防治艾滋病志愿者活动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与问候,是对我校志愿者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赋予了我们更大的责任和使命。
 由于我校红十字会工作的表现突出,多年来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2011还天使一双翅膀北京体育大学红十字会关爱残障儿童团队在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先进团体,并优秀成果奖。2010年防艾活动宣传获得了红十字会青少年活动组织奖,2009年度北京市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中,我校教师李亚南老师和5名同学荣获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度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我校郭广淼等四位同学被授予“2008年度高等学校红十字会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红十字会是我校红十字会不断追求的目标,在不断发展中,我校红十字会不断创新,树立了“有困难,找红会”的新理念,将红十字会的活动意义落到实处与细微之处;提出了“合作、务实、学习、创新”的新要求,让红十字会成员的工作更加规范化,目标化;制定了新的工作制度,更加注重科学管理,简化交接步骤,规范工作流程,从而提高工作质量。
 我校红十字会展示了北体人追求卓越、热心公益的良好品质。红十字会全体成员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求真务实的服务理念,为我校在首都高校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同时,我我校红十字会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复兴这个伟大的“中国梦”。


 
图1.举办防艾晚会



       图2.“太阳村”志愿者活动



图3.手语部组织手语教学工作



图4.同伴教育活动



图5.我校志愿者与胡锦涛总书记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