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团委动态

我的冬奥工作日志 | 播报零失误——聆听花滑赛场上空的北体声音

当我们看到

隋文静、韩聪拼尽全力、勇夺冠军

彭程、金杨,金博洋不断突破、超越自己

王诗玥、柳鑫宇动情舞动、点燃冰场

你是否留意过

响彻在首都体育馆上空的

英文播报的声音

今天就让我们来带大家

了解一下花样滑冰宣告员的工作吧!


与冬奥结缘

我是来自管理学院2021级的研究生苏诗雯,在本次冬奥志愿服务中服务于北京赛区首都体育馆,负责花样滑冰项目的英文播报工作。我本科就读于北体新闻学的体育解说方向,因此在最初进行冬奥志愿者选拔时,我选择了专业较为对口的宣告员岗位。最后非常幸运的通过了各种考核,真正的成为了“冬奥大家庭”的一员。



为冬奥努力

因为很多运动员会提前抵达场馆进行训练,所以宣告工作要提前于冬奥开幕一周左右的时间开始。虽然之前有过解说体育赛事的实践经历,但是要求全英文播报的宣告工作对于我来说着实是个挑战。在正式播报前,我要精准校对所有参赛运动员近150个名字的读法,其中大部分名字要按照对应国家的语言进行宣告,涉及俄语、法语、日语、韩语等。包括一些国家的名字,因为不熟悉或者读音类似,也要进行反复练习。我清楚的认识到,我的声音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是国家,任何失误都会造成消极的影响。除了早晚练习,我还将手抄的运动员姓名和国家名单贴在浴室的玻璃门外,充分利用各种时间进行学习。



精细化工作

在正式上岗后,我逐渐意识到我的工作并不简单。我要根据排班,分别在比赛馆和训练馆完成宣告工作。两个场馆的场地、设备不同,这对我调整声音的能力提出了要求。因为运动员每天的训练顺序和我当天负责的项目不停在变,我需要提前一晚进行备稿工作。播报的开始与每个时间节点都要精确到秒,所以除了参照场馆时钟外,还需要宣告员自己进行掐表计时,容不得一点错误。一个训练场次的播报是两个半小时左右,我都要保持高度紧张的神经状态。在不需要我播报的场次中,我则需要提前按照分组去和每位运动员或者教练沟通训练曲目,并准时交到我的宣告搭档手中。



零失误播报

在25天的宣告工作中,我没有出现任何播报失误,我的播报能力也在和其他院校的小伙伴们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得到了提升。最大的收获是更加真切的体会到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体育的人文色彩。每位运动员在训练场次结束后都会向宣告台致意,很多外国运动员特意用中文道谢,还会有运动员特意滑过来问候我们;有一些实力并不强的运动员不会缺席每一场训练,摔倒后再次爬起也是笑容灿烂;在正赛结束后,还有许多没有拿到靠前名次的运动员申请继续训练。这每一个微小的瞬间都让我感受到运动员们的坚定、乐观与热情。身边的每一位志愿者同学也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尽管我们工作不同,但是我们都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凝心聚力让奥林匹克之光闪耀。



背后的温暖

闭环内的工作生活很特殊,每天都是同样的封闭环境,进行志愿工作的25天内,家人和朋友们不断的问候与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短暂的分离是为了之后更好的相聚。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我无法和学校的“大部队”一同出发,负责同学需要单独确认我的往返时间,老师们也时刻关注我的身体情况,无论深夜还是清晨我都会收到倍感温暖的问候点滴生活中,我更加体会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322192647.png


一起向未来

志愿工作的结束不是句号,而是一个更加饱满的冒号,我因北体与体育结缘,因冬奥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成就了更精彩的青春,我会继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将体育的温暖与力量传递下去,感谢奥林匹克。


微信图片_2022032219265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