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活动动态

冰壶项目介绍

      1.简介

冰壶(Curling),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源于欧洲,约有500多年的历史。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也是冬奥会比赛项目,设男女2个小项。201568日,经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议通过,冰壶混双项目正式列入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至此,冰壶比赛在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中共有男子、女子及混双三个小项。

2.规则

冰壶比赛时,每场由两支球队对抗进行,每队由4名球员组成。比赛共进行10局。两队每名球员均有两个冰壶,即有两次掷球机会。当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后,以场地上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每石1分,积分多的队为胜。

3.冰壶精神

冰壶是一项技巧运动,也是一项传统运动。一击漂亮的投壶极其赏心悦目,观看一场真实地体现冰壶运动精神的比赛,且享有悠久历史盛誉的传统比赛项目也是一件乐事。一名真正的运动员宁可输掉比赛,也不愿赢得不公平。一名优秀冰壶运动员从来不会故意干扰对手,也不会妨碍对方发挥最佳水平。虽然冰壶运动是一种竞技运动,但其精神实质要求好的运动精神,友善和可敬的行为。

4.运动员

徐晓明,中国男子冰壶队三垒。曾和队友合作夺取200720082009年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冠军,2008年世锦赛第四名,2009年世界大冬会季军。第21届(2010年)冬奥会第八名,2013年亚太冰壶锦标赛冠军。


赛场风采


赛场风采


徐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