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活动动态

钢架雪车项目介绍

1.       简介

钢架雪车(skeleton) 又称为俯式冰,是一项以雪橇为比赛工具的冬运动项目,它的最高速度可达至每小时130公里,在冬季奥运中设立男子和女子的个人赛事,直至现时,俯式冰橇于冬季奥运中曾四次列入正式的比赛项目:俯式冰橇项目曾于1928年瑞士圣莫里茨奥运会上进行过比赛,分为男、女各一项比赛。直到20年之后,圣莫里茨再度举办冬奥会,又把钢架雪车列入比赛。可是钢架雪车项目因危险性较高,因此1948年冬奥会之后,又被取消,从此中断了冬奥会比赛项目的历史。直到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才又再度成为冬奥会的比赛项目。

2. 项目设置

俯式冰橇所用的冰橇底部要以铅块加重的撬架和两根固定的「滑铁」而成,滑铁,撬架以铁制。运动员要在出发的信号亮起之后,以30秒内完成出发的动作。

男子个人赛

在男子个人俯式冰橇小项中,运动员需要比赛一天。在赛事之中,运动员需要卧于冰橇之上,头向前方,脚于后方,并于起点中以冰橇滑行1214米到达终点两次,最后把总成绩合计,以最少时间到达的运动员为胜利者。

女子个人赛

在赛事中,与男子小项一样,运动员都需要比赛一天,于起点中以冰橇滑行1214米到达终点两次。

3. 比赛规则

俯式冰橇所用的比赛滑道,与雪橇相同,不同的是雪橇和滑行姿势。雪橇选手是仰躺在雪橇上,脚在前头在后。俯式冰橇则是相反,选手俯卧在雪橇上,头朝前脚在后。比赛在同一天之内进行两趟,以两趟成绩合计排列名次。

出发时选手排列在起点等候,依照出发顺序出发,出发的灯号亮起之后,选手须在30秒之内完成出发动作。出发时选手须将雪橇推向前,将雪橇加速之后,迅速登上雪橇完成比赛,出发动作必须全部自行完成,不得藉助他人之力。

俯式冰橇规定只能以俯卧式进行,选手的肚子贴在雪橇上的姿势才被允许。中途掉落雪橇可以允许,但在通过终点时,选手必须在雪橇上才算完成比赛。

4、比赛场地

俯式冰橇的比赛场地的线路设计必须呈「十」字形,长度为1214米,起点和终点与之间的高度距离是157米。赛道中共设有10个转弯处,而它的上坡长度约占赛道总长度的12%


比赛场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钢架雪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