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活动动态

花样滑冰项目介绍

 1.简介

花样滑冰(Figure Skating)是冬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花样滑冰是冬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运动员穿着脚底装有冰刀的冰鞋、靠自身力量在冰上滑行,表演预先以技术动作为基础编排的节目,由裁判组评估打分、排出名次。

2.分类

总述:花样滑冰运动按照参赛人员和技术动作的要求,可以分为众多单项。花样滑冰的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共有四个,归属三个大类:单人滑(分男子和女子两项)、双人滑与冰上舞蹈。此外,花样滑冰还包含同步滑冰、规定图形、冰场滑行、四人滑、冰上戏剧/冰上芭蕾、柔板双人滑、特殊图形、冰上杂技等等。

单人滑

单人滑包括男子单人滑与女子单人滑两项,技术动作要素包括跳跃、旋转、接续步、燕式步等等。三大类项目中,单人滑对跳跃的要求最高,因此单人滑通常代表了选手能达到的最高跳跃难度。

双人滑

双人滑要求一位男选手和一位女选手配合,在冰上表演同步的单人滑动作,及双人滑特有的动作:抛跳(男选手“抛掷”女选手跳跃)、托举(男选手将摆成某种造型的女选手高举过头)、双人旋转(两位选手同时绕一个共同轴心旋转)、螺旋线、捻转等。

冰上舞蹈

与双人滑相同,冰舞也要求一位男选手和一位女选手配合。冰舞与双人滑的主要区别在于:冰舞的技术动作不包括跳跃和旋转,托举亦不能过肩。两名选手在近距离保持国际标准舞造型的同时,要紧扣音乐节拍表演复杂多样的步法。

3.技术动作

技术动作分为:跳跃,旋转,托举,步法,及转体,燕式步

4.比赛规则

花样滑冰是技巧性与艺术性高度结合的冰上运动项目。裁判员根据动作质量和艺术表现分别给予评分,满分为6分。在比赛中除完成规定图形和创编的节目外,还可由运动员自选音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套自由滑动作。花样滑冰的技术要求运动员具备3个方面的基本功:

滑行基本功,包括用刃技术,各种跳跃、旋转和步法等。

舞蹈基本功,包括滑行中的基本姿态、动作姿态、各种舞步、双人舞步配合、双人滑中的托举等。

音乐艺术鉴赏表达能力的基本功,包括对音乐节奏感、音乐内容和理解能力,通过技术与音乐配合的艺术表现和抒发能力等。

5.运动员

陈  露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中获得了中国第一枚(亚洲第二枚)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

陈伟群

加拿大华裔花样滑冰运动员。连续3届获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冠军(20112013),连续2届获得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102011),2次参加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都获得冠军(20092012),连续6届获得加拿大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20082013)。2014年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亚军。

卡罗琳娜·科斯特纳

意大利著名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获得过1次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4次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6次意大利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科斯特纳担任意大利代表团旗手。



花样滑冰 托举


花样滑冰 旋转


花样滑冰 燕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