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活动动态

越野滑雪项目介绍

 1、简介

越野滑雪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 、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项目。起源于北欧,又称北欧滑雪,是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1924年首次列入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比赛有男子15千米、30千米、50千米单项和团体接力比赛;女子有5千米、10千米、20千米单项及团体接力赛 。比赛线路是上坡 、下坡和平地各约占1/3。为有利于发挥速度,应避免坡度过长、过陡和急转弯地段。运动员按赛前抽签决定的顺序佩带号码布,着经裁判检查认可并打有标记的滑雪板

2、场地布置

雪上运动场地,线路要尽量选择森林地带等多变地形,要保证雪质、雪量,线路宽度应达到4-5m,雪面要经过机械或人工捣固、踏压,厚度至少10cm。要避免单调而过长的平地滑行、难度过大的急陡坡滑降,以及连续较长距离的登行。线路中要避免有危险的斜滑降,同时要避开冰带、陡角和狭窄的地带。

3、比赛规则

越野滑雪比赛涉及到两种技术规则: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 传统技术包括交替滑行、双杖推撑滑行、无滑行阶段的八字踏步、滑降以及转弯技术。不允许有双脚或单脚的蹬冰动作,雪板必须放在压好的雪槽里,两个滑雪板保持与滑行方向平行,运用双腿的前后摆懂和雪仗来前进,运动员“踏步”前进时与走动类似,只是在滑雪时用雪仗产生推力,每次跨步会滑行一段距离,在滑行中,感觉就像穿着光滑的鞋子,在大理石面上滑行一样。在超越前面运动员的时候,可以跳出雪槽改道滑行,特别是下坡和平地雪道是超越对手的黄金赛段,后面运动员想要超越的时候,可以踩前面运动员的雪板提醒他,而前面的运动员得到提醒后必须让出雪道,否则算是犯规。

自由技术对技术动作没有限制,运动员可以采用任何技术动作。

越野滑雪比赛路线分上坡、下坡、平地,各占全程的三分之一。雪道的最高点不超过1800米。滑雪板上要标有标记,根据规定,选手从起点到达终点,脚穿的滑雪板必须带有出发时裁判画上的标记,因为雪板底面 表层涂有雪腊,非常光滑,有助于滑行,打上标记是为了预防运动员中途换雪板。

4、训练方法

对于越野滑雪运动员,应对其采取以下训练方法,以达到竞赛水平:

 一般身体训练:在训练中对一般身体素质的训练,是对全部肌肉群其作用的训练。

一般发展性的训练:在基本部分的训练之后,采用柔韧性和伸展性相结合的训练

 崎岖地形训练:为了达到体力训练的任务,可按预先指定的地形进行走步和跑步的训练,这些运动用3/秒的步频完成。

④ 专项速度耐力训练:做为速度力量训练的方法可采用很多形式的运动。

 ⑤徒步模仿:徒步模仿运用于强度不大的训练中,坡度步长大约一半时,移动速度通常不超过2.5/秒。

⑥ 持杖模仿:根据越野滑雪的技术特点,选择具有平地和上坡的有利地形,改进和提高技术动作,达到标准的动力定型。

 滑轮:与用滑雪板的滑雪类似资料相比,具有同滑轮一样的从属关系,这个从属关系对高水平的运动员是可以借鉴的,同时指出运动速度还取决于滑动的条件。

⑧模拟滑雪训练:采用模拟滑雪对力量训练,特别是在滑雪条件不好的和推迟滑雪期间是很有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