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会

学生会简介

一、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性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是在校党委和北京市学联的领导下,在团委具体指导帮助下自主开展学生工作的学生群众组织。它是中华全国学联主席团单位,是北京市学联主席团单位。作为联系学生和学校的桥梁,校学生会代表了广大同学利益,繁荣了校园文化,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长期以来,校学生会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崇尚“爱国、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谨记“追求卓越”的校训,引导全校同学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重要平台。

二、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作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人才为根本任务,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多项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维护学校规章制度,倡导良好学风的形成,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协助学校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同学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准;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沟通学校党政部门,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加强同兄弟院校及社会各界的联系与交往,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开阔视野。因此,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不仅能使学生通过工作实践逐步培养各方面的能力,而且在学校和学生之间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部门设置:

    目前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由办公室、宣传部、新闻部、学习部、志愿者部、外联部、文艺部、体育部、权益部、信息技术部、文化礼仪部共11个部门组成,共同完成学生会的各项日常工作并组织各种活动。

各部门简介如下:

主席团

    负责学生会全面工作,召集并主持会议;综合各部门工作计划,提出工作目标;布置、督促和检查各部门的工作;定期听取检查各部门工作情况并做出总结及指导;定期向有关部门请示汇报工作,及时反映各方面情况;对先进或违纪的学生干部提出表彰和处理办法;做好学生会干部思想教育工作,总结工作经验、教训,促进干部工作能力的提高,增强学生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办公室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办公室作为学生会的中枢职能部门,其职能主要有上传下达、统筹调度、档案整理以及学生会各部门协调沟通。中心工作包括协助主席团工作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学生会各类文件、档案的整理与存档,配合其他各部门的工作开展,协调监督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学生会的枢纽部门,它是协助主席团的工作开展,维持学生会正常运转,加强完善学生会内部建设的部门,是在主席团领导下与学生会其他部门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宣传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宣传部是为学生会提供前期宣传的职能部门。主要的日常工作包括海报、橱窗、宣传单、舞台背景等宣传品的制作,从文字到美工对学生会进行包装。宣传部的工作理念是大胆创意,谨慎行事。

新闻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新闻部是校团委学生会下设的负责文字撰写,拍摄照片,录制影像的一个部门。它下设文字采编小组跟摄影摄像小组。文字采编小组通过对校学生会的活动和工作信息进行采访和跟踪报道,负责制作学生会工作简报和发放校网新闻。摄影摄像小组主要负责为学校活动和新闻稿件提供照片和影像记录。新闻部的宗旨是关注学生群体,服务于学生之耳目,传达于学生之喉舌。

学习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学习部,是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主要活动有主持人大赛、校学生会内部培训、各类讲座、“雨润1+1消灭挂科”志愿帮扶活动、党史宣传等。

志愿者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志愿者部是负责志愿者的管理和志愿者工作的组织。志愿者部以“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作为行动口号,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新风正气,负责指导、组织、协调全校志愿者工作,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文化,推动志愿服务发展。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理解不断加深,在校内外推广志愿者精神意识,始终秉承“服务学生,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开展多种志愿公益活动。

外联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外联部是一个综合性的枢纽部门,是我们学生组织与外界联系的纽带。我校外联部主要以拓宽校际交流工作为主题,以增进校企合作关系为重点。我们本着“外引内联”的原则,既能走出去,吸引各个领域的企业的赞助,为学生会各项活动的开展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物质支持,以协助学校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提高学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联合北京各大高校的学生组织和我校学生会其他职能部门,共同开展校际或校内的大型学生活动。

文艺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文艺部是组织和开展全校各项文艺活动的部门。它通过开展各种文艺活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之间交流,尽可能地为每个同学提供了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文艺部部门主要工作是主办学院计划内的大型文艺活动,做好文艺普及工作,发动和组织同学参加课外文艺活动,加强与兄弟院系学生会文艺部门和艺术团的联系。

体育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体育部是一个致力于在学校范围内推广各项体育活动开展的重要部门,为增强学生体质、活跃校园气氛、丰富学校师生的课余生活以及运动兴趣起着重要作用。其主要活动为校园3V3篮球赛和健身健美大赛,并辅以各院系部门的大小体育运动和趣味活动。体育部秉承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着体育之光引领体大风采。

权益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权益部是一个服务同学关注同学权益的部门。作为学生会的部门之一,秉承服务于同学,服务于生活,关注学生切身权益的宗旨,关注同学们日常的衣、食、住、行以及文化生活,致力于用细致的关怀、务实的工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搭起生活的温床、筑起权益的长城。作为学校服务工作的一面旗帜,我们用实际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来真正做到代表同学,奉献同学,服务同学;作学生利益的呐喊者,生活的服务者。

信息技术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信息技术部是负责校学生会的网络平台宣传以及处理技术问题的部门。主要工作是将校学生会各部门所举办的活动包括文字、照片等信息发布到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官方公众微信以及新浪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官方微博,在日常工作中主要针对各部门所提出的技术性问题予以解答,是学生会的主要技术部门之一。

文化礼仪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文化礼仪部,是为服务北京体育大学六十周年校庆而成立的负责礼仪工作的部门。文化礼仪部的成立不仅为高质量完成每一次常规礼仪活动,更是为宣扬“行礼如仪,不失其度”的文化精神,为建设文明校园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