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社团» 学生社团活动

时代青年追求强国之梦,北体学子传承五四精神

2019年4月20日晚,赴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实践学习的北京体育大学42名团员青年骨干召开了主题学习座谈会,讨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学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和在延安实践的感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1

学员发言

在我们人生各个阶段,我们要经历很多人生身份的转变,但永远不变的我们永远是一个中国人,还有作为中国人的一颗赤子之心。拿刀刃精神作比较,中共党员是刀尖,积极分子是刀刃,团员是刀身,而握住这把刀的正是广大人民群众。不仅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现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乃至未来所追寻的共产主义时期,都是在迎接挑战,用这把刀去劈荆斩棘。对个人而言,在我们这个年龄,不能浮躁。我们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

管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 韩阳

2

学员发言

五四运动在我们当代青年心中,是一个神圣而充满正义的事件。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是我们心目中一个高昂嘹亮的号角。从一百多年前,五四运动爆发,到如今我们这个时代。我们当代青年可以说是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并且我们身为学生干部,要服务于同学,为我们同学们做一个榜样,同时更要做好思想引领的工作。

竞技体育学院2016级 王天佑

3

学员发言

五四运动,是当代大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最忠实体现。在将近一年的共青团工作中,我发现当代大学生正是缺少这样居安思危、与国家与民族同进退的思想与情怀。今日参观延安旧址,发现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在战争年代的生活环境远比我们想像的要差。简单的一张桌子、一张床、一些书籍,便是领导人们工作与生活的全部。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中,他们依然笔耕不辍、日理万机,为祖国的未来奋斗努力。这样的革命精神,这样的延安精神,值得当代青年认真思考体会,并将其切实地运用到我们日常生活中。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2018级研 王玉璐

4

学员发言

1919年5月4日,满怀爱国激情的爱国青年学生们肩负起了自己的历史责任,他们与工人、农民以及各界群众一起并肩战斗,发起了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它体现了青年学生的爱国精神。当代大学生的生存发展环境无疑要比五四时期更加优越,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繁荣发展的硕果,尽管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我们同五四时期的青年一样具有爱国热忱,一样是坚定的爱国者。

中国武术学院2016级 魏靖涛

5

学员发言

五四爱国运动是爱国精神的展现,更是青年人凝聚力的展现。我们常听说,国是千万家,在我们的团员工作中,可以说团是千万个团支部,就如同璀璨银河中的小星辰。作为团干部,最重要的是牢记自己的使命,凝聚起身边的人,做好团员的动员和组织工作。一位干部的责任在于自己对自己身份的把握,要做一个称职的组织者,首先要做的就是将工作传达给个人,让团员知道自己在支部中付出的重要性,尽可能多的让他们参与到活动中,无论是大型团日活动的组织还是传达学习精神,只有团干部认真对待,做好带头和凝聚作用,团支部才会有所作为。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2017级 李翘楚

6

学员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历史的意义在于鉴往知来,历史是已经熄灭了的火焰,我们重新学习历史的意义不在于翻扒已经熄灭了的灰烬,而是要感受尚有的余温。历史和现如今的我们之间的距离是越来越远的,我们只有不断回顾历史,加深对其价值的探寻,以史为鉴、以史为师,才使历史的意义更好地体现。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2016级 王子玲


7

学员发言

对于五四精神的内涵,我们要予以正确的理解,不能站在我们现在的视角去评判它,我们自认为的上帝视角很可能只是主观谬误。现今的人们羞于在大庭广众上讲理想,讲奉献,讲情怀,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随意猜测诋毁前人的精神事迹,我们要拒绝做这个时代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忘初心,出走半生,归来仍少年。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热情的人们。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人文学院2017级 梁潇


8

学员发言

干部队伍是学生组织文化的核心载体。结合学生会核心理念,努力深化学生会干部考核机制、学生会激励机制与学生会评优制度,加强学生干部行为规范与能力导向,促使学生干部素质的整体提升。我们应该把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学生会管理与服务能力的基础,通过各种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干部的素质与能力,尤其是提高干部个人与学生会组织核心价值、文化理念的统一度,使之成为学生组织文化建设的中流砥柱。

艺术学院2016级 张政


在新时代,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是对五四运动最好的诠释,也是向历史交出的最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