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简介

北京体育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简介

       19901025日,是北京体育大学主要的学生组织之一,也是在北京市红十字会的领导下较早建立的首都高校红十字组织之一。在我校团委和校医院的共同指导下,不断成长壮大,如今,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组织架构与工作模式。
救死扶伤、扶危济困、敬老助残、助人为乐为工作指南,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学校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人道领域的工作,开展全校的卫生救护和避险逃生知识的培训,开展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动员、组织,开展健康教育、艾滋病的预防宣传,开展国际人道法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知识的传播,号召并带领在校大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爱心志愿服务,并与首都各高校红十字会进行友好交流活动,共同探讨红会发展之略。
我校红十字会设有七个部门,血液事业部主要负责与北京市血液中心联系,组织在校师生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急救部负责各个院系各项比赛的赛场急救任务,定期邀请海淀红会专业人员为在校学生进行急救培训以及急救等级考核工作;办公室负责红会各类通知的传达,各部门之间联络,新闻稿写作,资料管理等工作;手语部负责红会手语宣传及教学工作,其下的手语队承担手语表演活动;同伴教育部负责与北京市防艾核心小组联系,组织志愿者参加外展YPETOF;爱心部主要负责沟通校外需要帮助的公益慈善组织,定期组织广大同学去做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公益体育部带领擅长各类体育项目的体育生在群众中推广全民健身活动。
办公室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为红十字会各个部门的活动进行活动记录。每当红十字会的某一部门举办活动时,办公室都应派一至两名同学跟随,进行拍照以及新闻稿的写作。写好的新闻稿要交由会长审核再于当日发送给负责老师,由老师上传至校园网,供全校师生阅读。新闻稿还要放在微信平台及人人、微博平台上,以供更多关注我们的人阅读。
二、同伴教育部主要活动
(一)YPE
同伴教育(Youth Peer Education)即YPE是同伴教育部的传统活动也是必要活动,
同伴教育通常首先对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青少年(同伴教育者)进行有目的的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巧,然后再由他们向周围的青少年传播知识和技能,甚至向更广泛的范围传播,以达到教育的目的。我校红会同伴教育部所举办的同伴教育活动主要是围绕艾滋病进行的,在YPE中我们将为大家介绍艾滋病的现状,艾滋病的传播,艾滋病的防御,以及一些非评判的价值观讨论。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同伴间的交流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二)free hugs
Free hugs是近两年同伴教育部发起的,呼吁校内师生关注艾滋、预防艾滋的反歧视活动。通过在校内招募志愿者,手中拿着写有“如果我是一个艾滋病人,你愿意拥抱我吗?”的纸张与校内师生拥抱,呼吁大家关注关爱艾滋病患者,消除大家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传播人道价值观。
 
(三)TOF(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
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并不属于我部的常规活动,但由我部负责我校的同伴教育主持人。
 
三、急救部主要活动
(一)急救培训
    每年一次的部门代表性活动,此次活动由海淀区红十字会的专业老师进行现场急救知识的讲解和培训,包括急救知识的简单介绍、CPR心肺复苏的当场模拟演示。其中,除了知识介绍以外,还设置有实践操作、师生互动的环节。在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向老师提出疑问,也可以由老师指导参加包扎实践、模拟CPR演示,进一步加强对于急救知识的理解、保证急救知识技能的学习和巩固。
(二)部内急救培训
   部门代表性活动,作为急救部的成员,必须要掌握简单的场上急救知识和措施,针对于学校各大小类型的比赛现场,做急救志愿活动,培养具有及时、有效地进行现场急救能力的专业的急救人员,同时也为了更加广泛的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
(三)急救志愿活动
   急救部的急救志愿活动是一项为全校同学无偿志愿的活动,全校的各种体育比赛等活动中有需要医护的安全保障时,由急救部出急救志愿者参与,在场上有任何损伤的突发状况时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及时的医护处理。
(四)急救知识竞赛
急救部代表性活动,为了增强学生掌握急救知识的意识,为急救知识的宣传创造有利
条件、营造更好的氛围,推进急救知识宣传事业的有效开展。实现增强自我救助、互助急救的意识和技能。
(五)素质拓展活动
急救部代表性活动,作为急救部经典团建项目,邀请校拓展社的讲师为同学们进行素质拓展训练,通过做游戏的方式使部内团结,增强部内成员的友谊,增强身体素质。
 
(一)组织成分献血
每月会有一或两次成分献血,具体日期以血液中心公布为准。
(二)安排献血车志愿者
每月会有1-2次献血车志愿者,具体日期和地点以血液中心公布为准、
 
 
 
 
一、光爱小学支教                                    
辅导孩子功课,教孩子一些技能,比如:武术套路,篮球等等。让那些孩子们感觉到社会处处有温情,社会上还有好多人在关心,关注他们。让我们的志愿者感受到了“献爱心”的过程是一个充满意义和收获快乐的事。每个月我们将会组织三次光爱小学支教活动,时间是周日,具体时间根据部门内部日程安排做决定。(详细资料附件一)
二、趣味运动会
为丰富光爱小学的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让他们体会到体育运动的魅力,每学期爱心部将在光爱小学举办趣味运动会,为孩子们订制趣味体育运动,在检验爱心部的教学效果的同时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欢乐,让他们培养团结合作,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详细资料附件三)
三、团建活动
    在适宜的时候组织部门成员们一起去郊游,增进大家的感情,或者在组织志愿者们献爱心活动的过程中有意外问题的时候,可以转变为团建活动,但是要征得老师的同意,回到学校需要及时向老师报告,说明原因和情况。                      
六、手语部主要活动
(一)手语课
手语课是手语部最基本的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以教授手语歌曲为主,授课人也可根据自己独特的创新思维想出更多新颖的形式来教授手语知识。手语课一般设定为两周一节,一般定在晚7:00-9:00,具体时间依据具体情况调节。课程主要环节有:
(1)编制手语歌曲。在上课前一周内,授课人必须确定所教授的手语歌曲并编好打熟。如果是多人授课则必须打齐。
(2)制作手语课海报、PPT,下载音频。手语课海报必须提前3--4天制作好。要保证在上课前1--2天将海报张贴出来。PPT在课前一定要检查没有问题。
(3)借教室。手语课借教室需要提前一周左右依据估计上课人数向李老师申请。拿到李老师的签单后(注意写明:日期、借教室具体时间、是否需要多媒体)再到教学楼一楼传达室向值班老师借教室。
(4)联系办公室。确定好手语课时间、地点后,邀请办公室同学拍照、写新闻稿。
(5)准备上课。授课人必须提前半个小时准备完毕(包括:拿多媒体卡到传达室借到所用教室多媒体设备的钥匙、贴好会旗、多媒体确认功能正常、PPT和音频无误)。
(6)上课。课程顺序大致为:首先,带领同学复习上次手语课学习的内容。之后先完整打一遍手语歌、开始分解教授手语词句、每段教授完毕后同学们自行练习、全部内容教授完毕后复习一遍、在大家掌握较好情况下可邀请同学上台表演。
(7)手语课结束。结束后收拾好教室,还钥匙。
(二)手语专场晚会
每年的5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红会各部门将为此举行一系列活动,手语部一般的活动形式为举办手语专场晚会。部长们也可以有更具创新意义的活动形式。
(三)与北京其他高校联谊
北京体育大学红十字会手语部代表北京体育大学与北京其他高校开展手语学习、交流、互动、联谊等手语交流活动。
 
七、公益体育部主要活动
(一)组织全民健身活动
每个星期会有一或两次全民健身活动,具体日期以公益体育部定的时间为准。
(二)团建活动
在适宜的时候组织部门成员们一起去郊游,增进大家的感情,或者在组织志愿者们全民健的过程中加入团建活动,但是要征得老师的同意,回到学校需要及时向老师报告,说明原因和情况。
八、获得的奖项
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秘书长李亚南老师荣获“年度首都高等院校红十字会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校红十字会被北京市红十字会评为“北京市年度首都高等院校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我校红十字会开展的“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宣传周系列活动荣获“年度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组织奖”。王楷同学荣获“北京市年度优秀红十字青少年会员”荣誉称号;

祝豫川、白瑾、魏宁澜、朱文阁、何沛檐、童豪六位同学荣获“年度首都高等院校红十字会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