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红十字会学生活动

【爱心部】咿呀总动员等风来,也等你来

寒食尽,清明至。本该雨纷纷,却是晴朗明媚,街边杨柳已青,春意盎然,花开满城。四月五日清晨,东南风暖中依旧透着些许凉意,我们再次奔赴昌平区常兴庄,辗转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

这是一项针对广大听障儿童家庭的长期性公益活动,以“让孩子在游戏中提高能力,让家长在交流中增长知识”为出发点,该活动每月在京举办一次。北京体育大学红十字会爱心部自参加此活动,至今已5期。

活动开始后,孩子和家长们分坐两排,志愿者给孩子们贴上姓名贴。在带领孩子们音乐律动,做完热身后,我们把活动组织方提供的空白风筝、颜料和笔分给每个孩子和家长,并和他们一起创作。于是一个个斑斓的风筝诞生了。风起风停,日光裕如。孩子们和志愿者们奔跑在场地上,风筝满天飘舞。孩子们笑得灿烂,那一瞬间他们仿佛与健全的孩子没有任何区别。



笔者多数时间在陪伴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她慢慢学会了放线。风筝飞舞的时候和别的小朋友的风筝缠了线,她在笔者的呼喊下站住,茫然地回头看着落地的风筝。“我们的风筝和别的风筝缠在一起了,我们要把它解开,然后又可以再飞了,好吗?”她眼睛很大,闪着兴奋的光满,却带着茫然,看着我,犹豫了一会儿,点点头。一时间心里紧了一下,又放满了语速重复了一遍。她眨了眨眼睛,再次点点头,笑了。春光乍泄,回头看见一个小男孩,咿咿呀呀不清晰地胡乱说着什么,然后举起双手,向志愿者比了一个心,耳蜗落在肩上。照片定格。

活动结束的时候,志愿者们拿出红十字会的旗帜和咿呀总动员的活动旗帜。风掀起旗帜。孩子们从旗帜下一遍一遍穿梭奔跑。志愿者们也配合他们在每一阵风来的时候用力挥起旗帜。等风来,也等你来

他们和普通的孩子一样

爱笑爱闹渴望拥抱和亲吻

但他们必须带着耳蜗生活

他们说话很慢很小声很含糊不清

但他们很努力地说出每一个字词

他们很难听到这个世界

愿他们听到的都是最美好的词汇

他们很难表达他们自己

愿他们表达的都是最美好的心绪

他们的路还很长

愿他们到了能懂得世事的年纪

明白了世界和他们的不同

也同时能明白因此有这么多人

会给他们与众不同的爱和关注

仍能如今日他们尚且年少无邪

在咿呀总动员活动第两百期的时候,舞台灯光绚烂,打在他们的脸上和心上。气球纷纷飘落。舞台边的屏幕上,写满世界各国的语言,全世界,我爱你。全场单曲循环一首童歌,整首歌只有一句歌词,全世界,我爱你。缓慢而悠扬地飘荡在整个巨大的游乐场。



这世上有很多不公平,也许从出生就已经被决定。刚刚参加红十字会爱心部活动的时候,看到了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外,时间和空间上,仍有大片空白。绝望的时候想,世界上这么多不幸,我们能做的有多少?得到的答复是“能做多少,是多少。”

残奥会冠军法国运动员 赫雅德·萨兰姆 说,“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社会的标准是要让残疾人向健全人人来说。但这个标准对于残疾人来说是不公平的,他们并不想这样。因为他们生来就是不同的,他们想要建立一个新的标准,让每个人都能做自己。让社会能够接受所有人的不同,让这些不同变成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这样所有人才能更好地和谐共存,生活在一起。”

全世界,我爱你。愿他们如此想,在读懂现实的残酷后依然有勇气去爱。全世界,我爱你。愿我们这样想。这也正是志愿服务的意义,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但行好事,莫问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