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

一、四进四信活动 

    (一)总体思路

    坚持“三结合”——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与重点突出学习讲话精神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学生的论述相结合、与学习把握讲话精神中贯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相结合、与团学工作具体实际相结合。

    以“四进”为手段——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

    以“四信”为目标——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和高校团学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二)具体做法

20153月北京市团市委下发《首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实施方案》,我校共青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院、系党总支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北京体育大学共青团在“四进四信”工作中提出了“三结合”的工作理念:即,把 “四进四信”工作与基层团组织建设相结合;把“四进四信”工作同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相结合;把“四进四信”工作同各院、系实际工作及学校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奋斗目标相结合。

1、将“四进四信”工作与基层团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为学校298支团支部专门定制一批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青年的论断的学习材料,为团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提供参考,同时,还定制了《团支部工作手册》,在团支部手册中编入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青年和青年学生的重要论述和“四进四信”工作的相关要求,并将团支部工作手册作为各院、系团支部阶段性工作定量化考核的标准,量化考核中包括活动的数量、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活动覆盖面与影响力等具体内容,以此检查落实各院、系“四进四信”工作的开展和团组织基层建设的工作情况。在后续工作中,将团支部工作手册中各个支部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并及时汇报给各院、系党总支书记,提高党总支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

2、将“四进四信”工作同“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相结合起来

20154月,由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办,校团委承办的“北京体育大学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宣传及签名活动”在餐饮大楼前顺利举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主管校领导刘大庆副校长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院系党总支书记亲赴活动现场支持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全校446名网络宣传员及团支部书记参与了活动。通过志愿者代表发言、宣读倡议书、签名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对党和国家政策、网络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让新媒体成为广大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主渠道,在线上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引领作用,自觉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身边的正能量,通过新媒体、互联网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北京体育大学在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

3、将“四进四信”工作同各院、系实际工作及学校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奋斗目标相结合

自活动实施以来,各院、系根据学生实际特点,本院系工作等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的“四进四信”活动方案。在“四进四信”工作中,我校共青团充分利用学校体育优势,不断创新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便于接受、青春活力的活动形式推进学生团支部组织建设,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团支部之间的协作能力与凝聚力。跑出青春风采 争做四可青年——北京体育大学践行“三走” 青春Happy Run 5公里彩色跑在校园内顺利举行,活动通知一经发出,吸引了在校600多名师生报名参加,在活动中,大家身着白色T恤,在奔跑过程中相互抛洒彩色粉末,尽情狂欢。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品牌社团之一,爱跑协会在冬季“夜跑”,夏季“水跑”之后,迎来了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彩色快乐跑”,我校“三走”活动多次被团中央官方公众网微信宣传报道,在利用校内资源带领大家进行全民健身的同时践行了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青联共同发起的“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三走”活动的号召,同时,将“四进四信”同我校“追求卓越”的校训、培养世界一流体育人才的目标与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相适应的需要相结合,为建设世界体育强国,在实现中国体育梦的伟大实践中做出北体学子积极的贡献。

二、党团建设

    我校共青团作为校党委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校党委十分重视、关心我校共青团的发展。我校党委书记杨桦、校长池建等通过演讲、座谈等形式频繁与我校青年学生互动,在重要活动中勉励青年并寄予了殷切期望。校领导多次对于共青团改革发展提出建议,强调要积极走出去调研,学习其他高校共青团好的发展成果,同时也要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共青团发展路径。201511月校党委副书记刘大庆与我校各院、系青年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就学校教学、管理、训练等方面广泛听取了学生代表的意见,并结合自己的亲生经历对学生代表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进行解答。201654日我校党委书记杨桦、校长池建、副书记刘大庆等参加“青春奋进中国梦”——2016春季校园迷你马拉松赛,校领导为青年学生领跑,与600余名学生以跑步形式共同庆祝青年的节日,纪念五四运动成立97周年。

三、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

北京体育大学共青团组建北京体育大学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队伍,由团委书记担任组长,团委副书记作为副组长,各院、系团总支书记作为小组成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共青团官方媒体、校级学生组织媒体及二级学院学生媒体分别由分管老师负责。在公众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的负责人之间建立统一联络机制。对各个青年网络文明骨干志愿者开展培训,来提高新媒体负责人的政治性、先进性,向大学生、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内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健康的发展环境。目前,我校在北京市团市委登记在册有市级宣传员11人,高校网络宣传员446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3020人。

四、团支部建设

完善团的支部建设,有利于激发团支部运行活力,提高团支部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进一步扩大团的覆盖面。首先,校团委要求各个团支部书记除了团支部书记除外,还需设立团支部副书记职位,副书记一般由班长兼任,必须有团支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规范、完善团支部队伍建设,为团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其次,校团委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编制团支部工作手册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材料汇编,并发放给团支部书记,供团支部书记学习,为团支部书记开展日常工作提供便利。同时还为团支部书记配发团的章程,进一步加深团支部书记对共青团团的章程的认识。最后,将团支部队伍建设、团支部工作手册、团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全年作为各院、系选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团员理论教育

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我校共青团十分重视团员理论教育,将团员理论教育摆在共青团全年工作中的重点,从主讲主题设计、专家选定、主讲内容创新、培训考核标准等方面作为加强团员理论教育的切入点,在新形势下形成四位一体的团的理论培训模式,即“团支部书记培训”“学生骨干培训”“团校理论培训”“专、兼职团干部培训”。

目前我校共青团已连续开展3期团支部书记培训,每期300余名团支部书记,以“如何进一步激发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干部”等为主题广泛开展理论培训,同时为团支部书记发放“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的重要论断”的学习材料。每学期举办团校理论培训班,每期培训团员500余人,主讲内容以热点话题、党的大政方阵政策、共青团团史、志愿服务等为主题,并对参与团校学生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学生发放团课证书。团总支书记作为二级学院共青团负责人,团总支书记的工作方法、管理方式直接影响到本院、系团的组织建设与发展,校团委为团总支书记发放《共青团工作基本问题研究》、《高校团干引领青年的艺术方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本》等书籍,定期开展团总支书记讨论会,相互交流和学习。每学期开展两期学生骨干培训班,以研究生会、校学生会、社团管理委员会及二级学院学生会重要学生干部为对象开展理论培训,每期300余人,并对修完规定课程,通过考核的学生骨干颁发结业证书。






2016年5月4日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与“青春奋进中国梦”北京体育大学2016春季迷你马拉松——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活动并与授予“青年榜样”的校女子排球队成员合影


五四青年节 领导嘉宾与新入团团员及青年学生代表合影






北京市团市委选先评优中我校评审小组成员审阅团支部工作手册


北京体育大学共青团召开“四进四信”及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会议


共青团践行“三走”举办青春HAPPY RUN 活动


共青团举办金秋长跑第一届校园20公里班级接力赛


共青团举办全校团支部书记培训班


共青团开展团校理论培训


跑步爱好者协会作为我校的一个新兴社团,在全国高校领域首次成功举办“湿跑节”,并得到了团中央的充分肯定。


清朗网络空间,奉献青年力量——北京体育大学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宣传及签名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