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大型体育赛事志愿服务


(一)积极组织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国庆60周年大型庆典等国家重大活动

  作为全国唯一重点体育院校,北京体育大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国庆60周年校庆工作中投入了空前的人力、财力、物力,全程参与北京奥组委组织的志愿者招募、选拔和培训,志愿服务“好运北京”系列活动、奥运会赛事及残奥会赛事。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学校组织奥运会志愿者4200余人,残奥会志愿者2200余人,共计6400余人次分散于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开闭幕式演员、城市志愿者等不同岗位,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北体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在首都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中,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圆满完成了“青春中国”方阵表演、国庆晚会表演等重要任务,得到上级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回顾我校奥运会、60周年国庆志愿者工作。6400余名志愿者为奥运会圆满举行奉献了力量,志愿者在服务中不断汲取知识、完善自我,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北京奥运会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北京体育大学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北京体育大学团委被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奥组委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积极组织参与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等专业志愿服务

  2005年以来,我校先后共组织60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世界智力运动会、中国网球公开赛、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大型体育赛事志愿服务30余次,服务时间7万余小时。在志愿服务中,我校志愿者以勤恳的态度、饱满的精神和过硬服务技能完成赛事组委会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多次被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单位”“突出贡献单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以北京(国际)马拉松为例。从2005年至2015年我校已连续11年承担北京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工作,共计组织5380名志愿者参与赛会医疗救护、贵宾接待、礼仪、财务、兴奋剂检测、赛前运动员热身、芯片计时等岗位的工作,其中每年有420名志愿被固定分配到医疗急救志愿服务岗位。10年来,我校均以优质的服务圆满完成北京马拉松赛事各个工作岗位的工作任务,连续11年荣获北京马拉松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北京马拉松充分考验我校在组织志愿服务工作的水平,对形成具有北体特色的志愿服务模式起到重要指引作用,开启了北体“马拉松”式志愿服务的大门。

  2015822-830日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北京体育大学承担竞赛部207名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任务,首都有43所高校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共计2400余人,我校派出的志愿者人数占高校志愿者总人数近9%。正式比赛期间,所有志愿者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总计服务2856人次,服务时长40704小时,涉及7个业务,25个工作岗位。

  在北京国际田联世锦赛总结表彰大会中,北京体育大学被北京市团市委、世锦赛组委会授予志愿者“优秀组织单位”、“最佳支持单位”,陈田希、杨姗姗等41名志愿者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我校以服务大型赛事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内容。在充分发挥大学生自身专业优势和专业特色的基础上,积极与社会接轨,不仅使学生在大型赛事实践中提升了自身专业优势,且通过这种方式献出了北体人的一份力量,为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实现我校“实践育人”的新路子。

 




奥运先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奖


2015念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最佳支持单位


第十一届国际田联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奖


2008年8月8日我校外语系学生于佩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引导员


2013年6月我校50余名志愿者服务世界园林博览会


2013年体育用品博览会志愿者向顾客介绍活动情况


2015年9月23日北京马拉松比赛期间我校志愿者为运动员伸拉腿部肌肉


2015年国际田联世锦赛期间我校志愿者合影


场地组志愿者进行障碍搬运


世锦赛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为志愿者过生日


世锦赛期间我校起点志愿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我校90余名志愿者服务2014年国际马联场地世界杯中国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