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

  2014125日,由中央电视台和北京体育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活动的举办标志着以北京体育大学为首的中国足球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启动仪式进行了近一个半小时的现场直播,来自cctvcetv、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全国15所体育院校等26个联盟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自成立以来,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在探索中不断前进,志愿服务联盟秘书处和各联盟单位在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制度创新、联盟单位之间联络机制、教学体系、各项教学活动的开展与实践、足球志愿者杂志出版等做了大量工作。自足球志愿者招募启动以来,吸引了在校足球专业及热衷于足球志愿服务的400余人报名参加,目前秘书处已经完成足球志愿者第一期、第二期200名志愿者的培训,培训老师分别来自足球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足球不同层次、专业知识等开展了竞赛规则、康复理疗、伤病预防、志愿精神、足球教学、心理特点、竞赛组织等8各方面的知识培训,培训课程一共8讲,16学时,200人中198名志愿者通过考核并取得由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和北京体育大学共同颁发的足球教练员证书。

  在正式上岗服务中,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等多家联盟单位分别利用寒、暑假及周末等时间共计组织26支志愿服务团队,选派140余名志愿者,以周边中小学为教学试点逐渐扩展到全国各地,深入北京房山、广东深圳、河北保定、新疆喀什、陕西、河南洛阳、云南丽江、江苏南京、湖北、山东临沂、贵州、山西繁峙等12个省市的中小学、偏远乡村和贫困地区开展足球教练培训、足球教学和志愿服务。每支团队至少开展一周志愿服务,人均服务约18小时,直接教授人群4300余人,总计服务30100余人次。同时教学中为贫困地区捐赠了足球1000余个,护腿板800余副,足球袜800余双,标志杆500余个等足球教学用品,以供教学及今后训练中使用。每次足球志愿服务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地方媒体对对开展的足球志愿服务进行广泛报道,并得到当地相关部门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北京体育大学以周边郊区作为教学试点,20153月-7月来自第二期6名足球志愿者每周六定期前往北京房山良乡五小进行竞赛规则阿讲解、足球教学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共计开展12期。在房山教学基础上,201510月从北京市房山良乡五小扩展到周边三所学校,并与房山体育局构建了长期足球志愿服务合作机制。113日我校6名足球专项足球志愿者前往贫困县山西省繁峙县二中开展为期4天的足球教学,直接教授人群150余人,每天教学持续6小时;今年11月,来自我校足球专项的梁涛随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赴贵州开展足球教学和并同当地足球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同时,20159月我校60名足球志愿者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举办的谁是球王总决赛“希望之颠”活动。

  为加大中国足球志愿服务宣传力度,扩大足球志愿服务项目的影响力,从成立到现在由中国足球志愿服务联盟秘书处出版了两期中国足球志愿者杂志,杂志包括最新的政策讲解、志愿者典型事迹、各团队足球教学和志愿服务等。

  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足球志愿服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赴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特点鲜明的足球志愿服务活动,为师资匮乏、体育设施落后、体育资源不足的地区提供足球运动普及和志愿服务,实现足球青少年人口大幅增加的目标,为青少年足球体育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阶段总结暨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研讨会现场


第二期足球志愿服务理论培训


孙葆丽教授进行志愿精神与志愿服务的培训


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山西省繁峙县


中国足球志愿者走进房山良乡小学


中国足球志愿者走进深圳南山区育才二中


中国足球志愿者走进云南丽江


足球志愿者参加“谁是球王”栏目直播集体合影


足球志愿者梁涛教授触球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