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北京体育大学充分发挥体育资源优势,组织带领师生志愿者赴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科学化的长效机制。北京体育大学全民健身活动以北京市上地街道、石景山等街道、社区为切入点,逐步向大兴区、延庆大王庄村等偏远乡村发展,并最终扩展至全国16个省市43个地区,尤其是新疆、四川、广、黑龙江、吉林等祖国偏远地区,共计派出100余支暑期全民健身实践团队。
  以2012年北京体育大学全民健身暑期社会实践团为例。我校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团一行45人,以校党委书记、校长杨桦为团长,在7天的时间里相继奔赴四川绵阳、北川、广安三市的多个乡镇。为“5·12”地震灾区的居民们送去全民健身书籍和器材,展示和教授了太极拳、柔力球等健身技能,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511月我校全民健身实践团在校党委书记杨桦、副书记刘大庆的带领下,随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赴山西省繁峙县、代县期间开展为期5天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在为期5天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中,实践团师生60余人深入繁峙县、代县的校园、社区、广场、体育馆进行指导,指导项目涉及户外、武术、柔力球、导引、太极拳、毽球、体育舞蹈、民族舞、广场舞、健美操等12个项目,直接教授705人,服务4345余人次,人均指导14小时,7次课程,指导教学时间合计约616小时。整个指导教学时间集中,成效明显,短短的5天里,繁峙县、代县每个项目学习人员至少掌握体育相关项目的一套基本动作。
  自《全民健身计划》实施以来,我校一直致力于全民健身活动的推广,定期选派全民健身志愿者在公园、社区、公司、高校以及中小学等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活动300余场,服务2万多人次。在寒暑假期间我校成立全民健身实践团赴山西、山东、河南、贵州、新疆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和中国足球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人数10万余人次,为推动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北京体育大学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井冈山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利用晨训教授各高校学生太极拳


区域化暑期实践团成员带领进行八段锦准备活动


实践团成员对当地民众进行全民健身问卷调查


实践团赴兰西四中开展广播体操教学


实践团赴山西省开展全民健身柔力球教学


我校志愿者赴山西繁峙县开展全民健身指导服务


我校志愿者在“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中教授所有成员打太极


武术协会参加海淀区志愿者嘉年华进行太极拳表演和演示


志愿者在大爱武校教授武术


志愿者在圆明园开展全民健身之教授柔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