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活动动态

单板滑雪项目介绍

 1简介

单板滑雪(Snowboarding)(又称滑板滑雪)源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美国,其产生与冲浪运动有关。舍曼-波潘1965年把两个滑雪板绑在一起,偶然中就创造了两脚踩踏在一整块板上的新滑雪板,单板滑雪又称冬季的冲浪运动,单板滑雪选手用一个滑雪板而不是一双滑雪板,利用身体和双脚来控制方向。1994年国际滑联(FIS)将滑板滑雪定为冬奥会正式项目,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首次举行了滑板滑雪比赛。

2规则介绍

U型池 场地为U形滑道,长120米,宽15米,深3.5米。比赛时运动员在音乐伴奏下在U形滑道内边滑行边利用滑道做各种旋转和跳跃动作,一般为5-8个造型,五名裁判员根据完成的动作难度和效果评分,每人最高分不超过10分,五个得分之和为该选手本轮比赛得分。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增设单板滑雪越野赛。比赛沿途分布着雪丘、跳跃点和急转弯,时常发生碰撞,单板滑雪的参赛选手要通过自己的各种技术越过障碍来完成比赛。比赛最后的成绩以到达终点的时间判定。

3技术分类

直线下滑

 

正向推板

反向推板

 

4运动员

肖恩•怀特,是世界上最好的单板滑雪选手、最有才能的滑板选手之一。他不仅在几乎每场他参加的单板滑雪比赛中获胜,而且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很多滑雪者能完成空中转体900度,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单板滑雪U型池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池冠军。



刹车


反向推板

正向推板

直线下滑

转弯

肖恩怀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