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 学生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活动动态

跳台滑雪项目介绍

 1.  简介

跳台滑雪利用自然山形建成的跳台进行。脚着专用滑雪板,不借助任何外力,从起滑台起滑,在助滑道上获得高速度,于台端飞出后,身体前倾与滑雪板成锐角,沿抛物线在空中飞行,在着陆坡着陆后,继续滑行至停止区停止。

跳台滑雪运动由于跳台助滑道的角度及起跳端的仰起角度等不同,加上气温、温度、风向、风力及雪质等自然条件的差异,跳雪的性能也就随之变化。因此,跳雪比赛只有最好成绩,而没有世界纪录。冬奥会的滑台滑雪比赛设90米、120米和团体三项。按两次飞跃距离分和飞跃姿势分计算成绩。

中国跳台滑雪运动水平发展较低,从2003年开始,中国跳台滑雪队获得赞助并常年在奥地利训练,经过2年多的训练,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较世界高水平运动员还有一定差距。

2.比赛规则

跳台滑雪比赛中的跳台由助滑坡、着陆坡、停止区组成。

比赛设有90米级、120米级和团体3个男子项目。

比赛时运动员不用雪杖,不借助任何外力,以自身体重从起滑台起滑.,于台端飞后,身体前倾和滑雪板成锐角,两臂紧贴体侧,沿自然抛物线在空中滑翔,在着陆坡着陆后继续自然滑行到停止区,然后根据从台端到着陆坡的飞行距离和动作姿势评分。

裁判员根据比赛选手两次(飞行)姿态判分,姿态得分与距离得分相加,距离分以飞行的米数来行算。

跳台滑雪的技术动作包括四部分分别是助滑、起跳、空中飞行和着陆。

3. 技术要点

技术要点分为:助滑,起跳,空中飞行,着陆

4.运动员

李洋

1996年开始练习跳台滑雪,2003年十冬会之后,22岁的李洋成为中国跳台滑雪集训队首批运动员;20034月到奥地利训练。

主要成绩:

2004年洲际杯跳台滑雪赛排第26名。

2005年大冬会排第28位。

2012年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跳台滑雪标准台个人赛亚军。


比赛场地:北欧两项和冬季两项中心


空中技巧


跳台滑雪助滑

着陆